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理事長 梁金銅

近年來,大腸直腸癌的治療除了外科手術外,包括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最近之標靶治療均進步相當神速。公元1996年之前,大腸直腸癌之化學治療只有一種藥物(5-FU)可資利用,而僅僅在10年之間,就已有6種新藥取得治療許可證,此尚不包括目前已研發出來但未正式取得許可證的藥物。另外在國內,大腸直腸癌之篩檢計劃在政府之大力宣導之下,大腸直腸癌之早期診斷已被重視。至於在外科方面,低侵襲性手術或其他新的腫瘤根除術式亦被廣泛運用,因此,大腸直腸癌的診斷治療已進入所謂個人化治療(tailored therapy)及多科團隊合作(multidisciplinary approach)的時代。「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Taiwan Society of Coloproctology」乃在此理念之下應運而生。

身為腫瘤內科、外科、放射腫瘤科及腸胃專科醫師或相關之臨床專家,一方面我們欣喜有目前這麼多診斷與治療方式可以服務病患,而另一方面,我們也面臨許多新的挑戰,也就是說我們必須不斷汲取汗牛充棟之新知識,或進行更多的研究以提供新的臨床治療證據。以目前國內之醫療環境,我們擁有多領域的專家與學者,具有豐富的臨床及研究背景,從大腸直腸癌的流行病學、篩檢策略、分子致癌機轉、輔助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新的手術技術如腹腔鏡手術及肝轉移手術都有傲人之成績與水準,因此我們幾位醫療同好經幾次開會積極籌劃,大家充分討論,達成共識,希望能夠成立一個跨領域之學會,彼此分享臨床經驗,並吸取新知,終於在民國99年1月獲內政部核准成立,並於民國99年2月27日正式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辦成立大會及學術研討會。

衷心期盼「台灣大腸直腸醫學會」的成立能有助於大腸直腸癌最新知識的傳播,如此,一方面能使病患得到最妥善的臨床診斷與治療,另一方面,也可激勵臨床醫師進一步研發大腸直腸癌新的治療與預防策略。學會是屬於大家所共有及互相切磋之團體,將來有關會務的推展,尚祈諸位醫界先進予以鼎力相助及不吝予以指正。

理事長 梁金銅 謹識